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

圖片日記 - 東vs西 大不同




今天不是想說什麼愛情觀~ 人生觀~ 等太大的方向~
單就對 "錢" 的想法~
我就覺得東方人 vs 西方人就大不同~


之前拜讀了紅遍全球的"窮爸爸 富爸爸"一書~
其中~ 主角提到一種作生意的觀念~
就是看到機會~ 看到商機~
像是他舉的他小時候的例子:

例子一:
他們小時候都會去買一顆一毛錢的糖果吃~
有一天,主角發現了在遠一點的商店中,有賣一個八分(確切數字忘了~)的糖果~
他就很高興的跟朋友分享這個喜悅~
以一顆九分錢,讓朋友們可以吃到更便宜的糖果~
自已也賺些零用錢~
結果皆大歡喜~

例子二:
他收集了他在雜貨店打工的不要的漫畫和雜誌~
開了一家小小的租書店~
收點小錢讓朋友們可以去看書~
之後還顧用了一個小朋友幫忙看店~
朋友們有便宜的書看~ 自已也賺到零用錢~
結果也是皆大歡喜~

看似非常平常 也很合乎邏輯啊~
就跟汽車維修員會帶工具在褲子裡一樣~

只是想想~ 如果是我~ 我有辦法這樣子作嗎?
我很可能的作法是~
告訴朋友們~ 哪邊有賣八分錢的糖果~
然後大家一起去~
以及~ 免費給朋友們看我收集到的漫畫~
那麼我就完全的失去了賺錢的機會~
完全不是一個商人的料?

我就在想,這是不是西方人與東方人的一個大不同~
使用者付費 vs 人情觀念上的大不同~

因此~ 我想來辦一個投票~
看看大家的對此種情況的想法~
問題來囉:

問題一: 如果~ 你能以200元買到一張市價270的電影票,你會用多少賣給朋友?

問題二: 如果~ 你知道朋友能以200元買到一張市價270的電影票,朋友賣你多少價錢~ 你能接受?

請大家在右邊投一下票~
此投票純粹只是好奇~ 不是要作作業~ 也不會用於任何商業用途 XD 謝謝大家!

沒有留言: